春诗(一)

听说有东京的学校来本校招录学生,看中的还是虎杖悠仁,不少学生觉得,应当是哪个专门体育类大学吧。

七月初,校舍外树影葱郁,蝉鸣声声。大约临近放假的缘故,走廊里经过的学生脚步都轻快些。虎杖转过拐角,走上楼梯时,正听见校长室里高木老师情绪激动的大嗓门:“我不同意!虎杖是能冲击世界冠军的天才,我绝不允许他的才能浪费在这种名不见经传的小学校里……”

少年走到门前敲了敲门,校长室里才安静了一下。校长的声音传来:“是虎杖同学吗?请进吧。”

看见虎杖,高木老师又再次激动起来:“我不管那个高专是什么学校,反正绝对不行!你们根本不明白虎杖同学拥有着怎样的才能……”

校长室里除了高木和校长,另有一位穿着西装的中年男子,此时正用某种评估的视线打量着少年。听了高木的发言,西装男说:“这位老师,我校正是发现了虎杖同学不同寻常的天赋,才这般大费周章地想要录取他,好好培养成才。”

虽然这样说着,看他的表情,似乎也并不确认这一说法。高木瞪着他的视线,几乎是注视着某种窃贼或者强盗那般锐利了。

校长听了一会,温和地问少年:“虎杖同学的想法呢?希望去这所……”校长又看了一眼手里的材料,“'东京都立咒术高等专门学校'吗?”

听起来像什么骗人的宗教学校……也难怪高木老师这么生气。

七月的风从玻璃窗的缝隙吹进来,慢慢吹动薄薄的纸页。

少年挺直的腰背弯下去,完整地鞠了一躬。

“是的,我想去。”


他直起身,草木夏日的气息掠过耳畔。视角余光里,仿佛看见繁茂枝叶之中,有一个停驻的影子。

扭转头去看时,夏天与树木都无声息。



高木痛哭流涕。

一边哭着说“忘记你的理想了吗虎杖!”一边用力勒紧他的筋肉男太难搞了,花了好大力气才安抚下来。之后做了好好的道别。

明明自己的理想是消防员,高木老师一直以来是有什么误解。

想起最后高木老师一脸沉痛对他说,“无论去哪里,不要浪费自己的才能”,虎杖转向走在前方的西装男。

“那个,请问一下。”

自称是辅助监督的人回过头来。不知为何,虎杖从初见面起,就在这个人身上察觉到一种审慎的态度。

“之前说看中了才能什么的……我想,应该不仅仅是指体能好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辅助监督沉默了片刻,才谨慎地回答:“恕我的权限无法回答这个问题,恐怕只有高专那边的专业人员能够给你解答。”

……总觉得这句话的意思是,他也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才能,虎杖想。呜哇……感觉更像骗人的学校了。

“虎杖同学,请问还有什么问题吗?”

“啊,没有了,谢啦。”

“不、很抱歉没能解答……”

少年爽朗的笑容似乎令辅助监督僵硬的肩膀放松了些许。两人此时正走在杉泽第三中学的校园中。辅助监督说,时间比较紧,希望今天就能带虎杖回转高专。

犹豫了一下,辅助监督又说:“虎杖同学的祖父……”

“上个月过世了。”虎杖截断了他的话,平静的说,“后事已经处理妥当了。”

“请节哀。”

这不是能够与陌生人分享的情绪,虎杖只是摇了摇头。

来之前,想必对方也做过背景调查。虎杖并未感觉被冒犯,但也实在谈不上愉快。

他提了最后一个问题:“这次来仙台的,只有您一个人吗?”

得到肯定的回复后,少年不再说话。

当天,收拾出简单行李的虎杖悠仁告别居住十五年的故乡,去往陌生的城市。



一个月后,东京高专。

夏油杰站在训练场边,注视着学生们在场内练习。他忽然向树林一侧看去,然后转身快步追过去。

“喂,悟!……别走那么快啊。”

白发男人停下脚步,回过身。他们距离训练场已经有一段距离,五条修长的躯体覆盖着斑驳树影。那张覆着眼罩的脸,看不出任何表情。

不,从某一日起,悟的神情就很难解读了。像是将自身以狂岚、以暴风、以极天之云翳、以诸般人力所难及之事物包裹起来,只留无下限般远近难测的距离感。从行事上,夏油能够确认他仍然是旧日那位挚友。但悟的心仿佛被带走、去了不知何处的远方,周身回荡着空洞的余响。

仍然以十年前那样的方式对待五条的人不多,夏油是其中之一。他用轻快的语调问着:“又连续做了一个月的任务?”

“……”

“上个月不是去仙台了吗?我还以为你会在那边稍微度个假,然后带那孩子一起回来。”

五条似乎终于被这句话中某个存在触动,抬起手扯下眼罩,轻轻呼出一口气。他带着疲倦的语气说:“没有必要。不是有辅助的人带他回来了吗。”

“既然如此,那你为什么又要去一趟仙台呢?六月已经去过一次了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而且到现在,也没去见过新来的学生。”夏油略微不满地说,“明明强行要把非术士的孩子拉进高专的是你不是吗。”

“杰,现在也还讨厌猴子吗?”五条突然问。

“讨厌啊。”夏油毫不犹豫地说。

“你讨厌悠仁吗?”

“……这不一样。”夏油揉了揉眉头,“悠仁有堪比天与咒缚的体能,在咒具辅助下也能看到咒灵,学习的速度也非常快。他不是猴子。”

“但进入高专之前,在不认识悠仁的杰眼中,他和猴子也没什么区别吧。”

“……你一定要和我争执这种事情吗。”夏油说,“他是个好孩子。这就行了。”

“真会说啊。之前特别强烈反对我的不就是你吗。”

“我现在也并不赞同你的举动。将一个生活在普通人中的孩子拉入这边的世界,”夏油皱起眉,“然后又不管不问。我不明白你在想什么,悟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悟?”

“杰,不怎么做梦吧。”

“什么?”

五条垂眼站着。虽是夏日,也有初冬的新雪落在苍空之上。

他说,我做过一场漫长的噩梦。


入学时,同班的伏黑介绍说,一年级有两位教师。经常会见到的是夏油老师,不怎么见得到的是五条老师。

然后一个月过去了,五条老师岂止不怎么见得到,根本从未出现。

虎杖问过伏黑,五条老师是个什么样的人。伏黑说,曾经被五条带着一起做过任务。

“印象的话……很强。毫无疑问是最强。”

“还有呢?”

“还有什么?”

虎杖睁大了眼。“当然是除了实力之外的私人方面的东西啊!”他很有兴趣地比划,“比如性格怎么样?喜欢吃甜吗?平时会不会有什么出人意料的举动呢?”

伏黑有些茫然的看着他。

“不……你说的这些,我都不太清楚。”他说,“性格……”

“是比较亲切的那种?还是有趣的那种?”

“你在期待什么啊,都不是。”伏黑说,“是个……仿佛压抑着天灾级别的风暴般的人。”

“………这算什么形容。”

“我认识的五条老师,虽然是五条家家主,但一直在一线做任务。”伏黑回忆着,说,“虽然有时也会开无聊的玩笑,但做任务期间,一言不发的时候更多。你说的性格那些,或许收藏在了更私人的地方吧。”

虎杖沉默了很久。

伏黑问:“怎么了?”

“没什么……”少年叹了口气,说,“听起来完全不开心啊……”


那之后,虎杖没有再打听过五条的事。

今日例行训练,他灵活地躲过真希前辈的扫腿,趁机跑出训练场去买水。野蔷薇一边被胖达前辈抡成旋转飞盘一边朝他怒吼了什么,虎杖也没听清楚,总之等下带女孩子喜欢的饮料回去,应该就没关系了吧。

他穿过树林向前走,日光被枝叶筛出细碎的光斑,落在少年人挺拔的躯体上。还没看到夏油老师的身影,就听见他的声音说:

“既然都直呼名字了,也去见见那个孩子如何?你总不会在躲着他吧?”

随后是另一个人的声音回答:“开什么玩笑,我没有。”

悠仁停住了脚步。这么长的距离,足够特级咒术师发觉他了。有片刻,夏油老师和另一个人都没有再交谈。

之后,夏油老师的声音响起:“悠仁,过来吧。”

悠仁应了一声,分开树影向那边走去。他不知道自己在紧张什么,只听得见胸腔中鼓噪逐渐轰烈,一声急过一声。他没有发觉自己的步履越来越快,直到穿过一路碎光乱影,撞入柔和的夏风之中。

眼前的小块空地上,只站着夏油一个人。

悠仁停下脚步,才发觉手心已经出了汗。他呆呆望着眼前的空地。

夏油走过来,看着他的神色,疑惑道:“悠仁?”

少年回过神,一如往常露出笑容:“夏油老师一个人在这里啊。”

“嗯。”

悠仁笑着说:“我去买水,老师想喝什么?”

夏油失笑,说哪里有让学生请老师的道理。他们一起向贩售机走去,夏油忽然说:“抱歉啊,悠仁。”

“……溜走的又不是夏油老师。”

这不是听见了吗。夏油在一边脑内更新了学生的听觉数据,一边对逃跑的挚友在心里竖起中指。却听见悠仁问:

“刚刚那个人,是五条老师吧。”

“嗯,是的。”

“当初要我转学来高专的,也是五条老师吗?”



这在高专不是什么秘密。

入学一个月后,原本对于五条执意录取虎杖感到不解的众人,逐渐对展现出战斗天赋的虎杖产生认同。

前辈和同学都很好,校长老师很负责,学习课程推进也很快。但夜晚躺在宿舍中时,悠仁仍然会意识到,他原本的人生与这里是平行线。

爷爷去世之前,看了他很久,却最终什么也没有说,安然闭上双眼。从这一刻起,悠仁清楚地知道,他与这个世界最稳定与长久的牵系,已经切断了。

病床前的花还开放着。那是他带来的,悠仁盯着那柔软微颤的花瓣想,当我死去时,谁会带花来看我?

陡然间,他是如此孤独,又是如此自由——他做什么都行了。去哪里都可以。便是此刻从窗口跳下去,将这条性命轻易地掷碎——又有什么关系?没有人会为此伤心时,一个人当然享有自毁的自由。

但他站起来,双足稳稳地站在地面上。他通知了护士,收拾遗物,手指稳定。孤独在高空中游弋,也是胸腔中沉入海底的巨鲸。在他有条不紊处理后事的过程中,恒定的在他耳边发出52赫兹的鸣叫。

昼夜如此。


——再之后,五条突兀地将他扯入了另一个世界、另外的羁绊之中。

五条将悠仁不确定的未来赋予了形状。战斗与拯救,那个人给予虎杖崭新的道路。

所有人都说,这是六眼的任性。但任意妄为的那个家伙,却反而对悠仁避而不见。

此时此刻,悠仁闭上眼,那条鲸仍游过头顶,在房间上空盘旋。

它仍鸣叫吗。他也仍然在听。


“五条老师是在躲我吧?”

第二天早上,悠仁一见到夏油就这样直接问。

夏油老师拎着教案呆了一下。

虽然那家伙嘴硬不承认……但否认没有意义。

“那悠仁想要怎么做呢?”

悠仁说:“请转告五条老师,接下来,我要全力出击了。”



tbc.

评论(5)
热度(105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无量无忧 | Powered by LOFTER